高齡化保險 AGING
INSURANCE

高齡化保險

認識我國高齡化社會

依內政部統計資料顯示,我國在1993年65歲以上老人已達總人口7%,正式進入高齡化社會,預計在2018年老年人口將增加為14%,達到國際慣例所稱的高齡社會,到2060年老年人口所占比率將高達39.4%,平均2.5人中就有一位是老人。台灣人口結構除老人快速增加外,少子化也是政府面臨另一大問題,台灣近10年以來生育率從2000年1.7%降至2013年1.07%,亦即未來因工作人口(14歲~65歲)將快速減少,同時因醫療科技進步,預估在2060年男、女性壽命將達82歲及88歲。隨老年人口比率愈來愈高後,台灣的扶養比率大約在2015年後將急速攀升,預估在2060年每1個年輕族群要扶養0.97個老人及小孩,年輕族群扶養責任愈來愈重,預估在2017年起台灣將陷入人口負成長之狀態,影響所及,國家生產力將產生結構性改變,不僅政府需面臨日益困窘的財政危機,一般民眾亦需自我準備足夠養老財源,以因應高齡以及甚至超高齡社會時代來臨。

 

因應高齡化社會商品

隨著醫療技術與衛生科技的進步,國人壽命不斷延長,加上近年來少子化趨勢,養兒防老已成為過去式。高齡化社會面臨風險主要有壽命延長、老年扶養比率上升、醫療費用遽增、長期看護需求等。未來國人在年老時將更仰賴自身早期的財務與保障規劃來渡過晚年生活。因此民眾如何能為自己選擇適當的保險商品,除了須檢視自身的財務能力外,更需要了解適合高齡化社會各類型保險商品的功能,主要因應高齡化社會保險商品之功能介紹如下:

1. 年金保險:
  因少子化影響下民眾必須為自己準備金退休生活金額,年金保險是在您退休年齡或指定年齡,開始定期給付年金金額,做為退休後生活的經濟來源,讓您維持退休後一定生活水準。
2. 長期看護保險:
  因人口快速老化導致老年失能人口增加,長期看護保險可提供您未來罹患失能或失智時,需人照護所需高額及定期費用。
3. 醫療保險:
  因國人壽命延長致使老年醫療期間與費用相對增加,醫療保險可提供您未來老年時期較多醫療保障需求。
 

資料來源:保險事業發展中心

IG Youtube FB